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环境新闻
聚焦实战 湖北省着力锻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发布日期:2022-08-09 信息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你好,我们是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确认并请协助调查,现在执法记录仪已经开启。”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车间内,只见一个个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忙碌着,丝毫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旁边工作人员不时地按表计时、合计表格......原来,这里正在进行湖北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全省市州生态环境部门组成17支参赛队伍分成5组全部参与了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技能大比武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首次联合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妇联举办,为期1天半,且每个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参赛人员中均包含一名女性执法人员。技能比武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锻造具备“快、实、严、细、和”工作作风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队伍。

为突出本次技能比武的实战性,技能比武在企业实地进行。从执法人员进入企业发现问题到最终生成规范的文书,实战比武环节对参赛人员进行了执法工作全过程的考察。执法人员要在规定时间,找出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

除了充分结合生态环境部部署的重点专项执法行动,以打击危险废物和在线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为主,考察现场调查取证能力以外,本次技能比武还对参赛人员的典型案例分析能力、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理论知识水平等方面进行考察,充分考核参赛人员案例剖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总结归纳能力,比拼运用无人机拍摄高清图片、分析污染源等操作能力,并且考察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

“举办技能比武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建设一支政治高、本领强、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大力创新执法方式、多举措加大执法力度、全方位强化执法效果,执法大练兵、“两打”专项行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等多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技能比武期间,参赛队伍全部统一着执法服装,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参赛人员自带执法箱,当天比武,当天计分。技能比武结束后,全体人员观看比武风采展示片,举办单位还对本次技能比武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颁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