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市级动态
随州市坚持源头治理 打造绿色示范生态走廊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水科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浪河属府濃河右岸支流,发源于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大堰角村,流经随县柳林镇、曾都区何店镇、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最终汇入府濃河。浪河全长53公里,流域面积422平方公里,共7条支流,是随州境内一条重要的河流。近年来,随州市注重从源头抓治理,开展碧水攻坚行动,打造绿色示范生态走廊,让沿岸百姓共享水清村美良好环境。

一、健全机制强担当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时间建立浪河河长制,全面构建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浪河河长办在实地调研踏勘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浪河河长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使各级河长开展工作更加有的放矢。积极开展巡河护河行动,仅2019年,浪河全年共开展市级巡河18次,其中市级河长亲自巡河6次,联系单位巡河12次,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26个,做到交办督办有结果、整改事后有追踪,形成了流域“河长领责,党政同责,属地负责,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设备降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是影响河流水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针对这一问题,随州提前推进实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流域内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铺设污水收集管网80.8公里,基本做到了乡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每年减排生活污水约215万吨。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将浪河沿线的院子河村、浪河村、王店村、挑水村、光化村等8个村列为市级人居环境整治村,同步实施“厕所革命”,沿线新建16座集镇公厕,256座村公厕,目标任务完成率100%。推动建设4座乡镇垃圾中转站,逐步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垃圾倾倒河道现象明显减少,各类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

三、攻坚整治提水质

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汛前行动”和“攻坚行动”,充分调动沿线随县、曾都区、高新区等县市区政府的积极主动性,强力整治库区拦汊筑坝、取缔投肥养鱼行为、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修复加固水库河堤。近年来,高新区争取上级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浪河淅河镇段治理,河道河堤建设采用格宾挡墙和生态锁扣砖护坡,河道面貌进一步改善,两岸环境更加美化;随县柳林镇关停禁养区和限养区内养殖场18家,从根本上解决了浪河上游养殖污染问题;曾都区累计规范辖区流域小型水库承包经营合同21份,投入270多万元关停沿河500米范围内养殖场16家,整治拦汊筑坝养殖4座。通过强力治理,浪河沿线水清草绿,百姓纷纷点赞。

四、生态打造增品质

 随着沿河两岸生态不断改善,注重立足沿线山水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盘活香菇、银杏两大产业“绿色经济”,打造集山水观光、农耕体验、民俗展示和乡愁记忆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这几年,先后精心打造了随南“百里生态风光走廊”、曾都区“生态产业及生态景观走廊”,农民的腰包日渐鼓起来,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不断增加,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投入河道综合治理,形成了“生态改善—产业反哺”的良性循环。坚持打造绿色生态品牌,争取各级涉农资金优先将浪河沿线8个村纳入省、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建设一批显山露水、美丽宜居的生态乡村,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截止目前,浪河沿线创建省级生态镇3个、生态村12个,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沿线群众最大的民生福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