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县区动态
随州市曾都区坚持“三抓一督办” 狠抓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5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随着5月开始进入夏收季节,秸秆焚烧进入高发期,随州市生态环境局曾都区分局坚持多措并举,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全力打赢秸秆禁烧阻击战,还百姓一片蓝天。

一是抓责任落实

张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进一步明确工作严肃性、紧迫性,层层传达压力。及时转发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提示》,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冬春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网格化管理原则,进一步完善镇、村、组、农户四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确保一级抓一级、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抓宣传引导

积极采取辅导授课、出动宣传车、印发资料、悬挂标语、广播“村村响”等方式,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支持、配合和参与全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形成“不敢烧、不想烧、不愿烧”的氛围。5月17日,邀请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领导到辖区府河镇开展专题讲座和实地指导。5月24日,分局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农户家中发放宣传手册,向村民详细讲解秸秆禁烧的法律责任及后果,积极宣传各级政策要求。

三是抓一线巡查

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确保发现焚烧隐患及时处置。注重把市区周边、城郊以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作为秸秆禁烧工作防范的重点区域,采取联合镇(办)不定期巡查、无人机全方位巡飞等方式,加大一线巡查力度。5月24日,分局工作专班联合何店镇对几个村庄进行了细致巡查,并利用无人机对迎宾大道、浪河公路沿线村庄进行了巡飞检查。

四是做好督察督办

组织专班对镇、村两级秸秆禁烧工作落实进行检查,及时通报近期秸秆禁烧工作形势和各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相关责任。针对省厅和市局通报指出卫星显示黑斑区域,采取黑点倒查、点火必究、举报必查,一经发现着火点或焚烧黑斑,依法对田块户主进行处罚,并倒查追究村、镇监管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