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县区动态
“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随县新街“镇村企”合力共探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22-08-2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眼下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玉米金灿灿,玉米秸秆换钱更便利。8月21日,在随县新街镇梓树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农户家的玉米秸秆陆续送来、有序堆放,玉米秸秆粉碎机轰鸣。“收秸秆200元一吨,一亩玉米田秸秆最低有1.5吨,农户一亩玉米田最低增收300元。粉碎后的秸秆再卖给田管家公司,村集体也能有收益。”村党支部书记蒋伟明介绍。

另一边,在位于新街镇姚庙村的田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粉碎后的秸秆通过打捆机固定压实、真空打包,变成一捆捆紧实饱满的秸秆包。“真空包装下可长期保存,再卖给养殖场作饲料用。”公司有关负责人王超介绍。

秸秆如何使用关乎蓝天白云,也关乎农业绿色发展。就地燃烧污染大气环境、威胁公共安全,更破坏土壤结构、降低农田质量。“焚烧禁令”下,秸秆不再付之一炬。如何综合利用秸秆,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点探索方向之一。

今年6月,随县新街镇的田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该中心及镇上胡堂村、墩子湾村、姚庙村三个村的经济合作社共占股55%,返乡青年王超的天夏农业占股45%,“镇、村、企、农”四级联动,探索秸秆回收利用的新模式。

据悉,天夏农业是新街当地小有规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利用公司机械优势已开展秸秆回收利用5年多,与随州当地及周边多家大型养殖场均有合作。“田管家公司由集体主导,保障集体和农户的利益,负责联系统筹各村扩大规模,天夏农业则充分发挥其场地、机械、市场、人才、资金等优势,合力将秸秆‘变废为宝’。”新街镇党委书记杨勇介绍。

目前,田管家公司共在姚庙、梓树湾、苏湾、金鸡山四村设置了秸秆回收站,并先期分别免费为各村配备了玉米秸秆粉碎机、地磅等设备。加之田管家公司中心基地所在的天夏农业,多个秸秆回收站,方便农户就近便利转运。各村再将收集粉碎的秸秆集中到田管家公司,集中打包、存储。

“太方便了,收罢地里的粮食,这些秸秆就近运到收购站,就能换成钱。”新街镇苏湾村村民李国军说。梓树湾等村更探索由村里出车辆、村干部转运秸秆,服务到田头、到家门口。

“粉碎后的秸秆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养殖场出售,就地存放两三天就会腐烂,变得‘一文不值’。但真空打包后最多可保存两年,可待市场行情好时售出。”王超介绍。

田管家公司成立一个月以来,共回收玉米秸秆1000余吨,累计支付农户现金20多万元,实实在在的附加收益令种植户们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田管家公司打包的秸秆目前已卖出部分,待冬天枯草季节时价格将会更可观。

农业的产物一半在籽实,一半在秸秆。同是资源的一种,籽实被人们视若珍宝,秸秆却常被丢弃。新街镇镇、村、企三方聚力,建设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收储运体系,探索乡村合作公司运营新模式,发展秸秆这个“另一半农业”,将“生态包袱”变为“绿色财富”。

“下一步,将尽快整合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加快推进秸秆回收利用覆盖全镇16个村,进一步增加农民种植附加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待规模做大,还将探索延长产业链,开展秸秆的能源化利用等。”杨勇介绍。(陈云、黄浩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