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有哪些影响? 发布日期:2022-01-18 19:35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 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对土地资源的影响。固体废物的堆放需要占用土地。固体废物的堆放,不但占用一定土地,而且其累积的存放量越多,所需的面积也越大,这势必使可耕地面积短缺的矛盾加剧。

②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固体废物弃置于水体,将使水质直接受到污染,严重危害生物的生存条件和水资源的利用。此外,堆积的固体废物经过雨水的浸渍和废物本身的分解,其渗滤液和有害化学物质的迁移和转化,将对河流及地下水系造成污染。

③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固体废物在堆存和处理处置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若不加以妥善处理,将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露天堆放的固体废物会因有机成分的分解产生有味的气体,形成恶臭;固体废物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酸性气体和二恶英等污染大气;垃圾在填埋处置后会产生甲烷、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等。

④对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固体废物及其渗滤液中所含有害物质会改变土壤的性质和结构,对农作物、植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