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市级动态
坚守流域水环境安全底线,随州环保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2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最近,面对久旱少雨,气温陡升,流量剧减,库容下降,省控断面水质极不稳定等特殊市情,随州市生态环境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竭尽全力守牢全市流域安全、水环境安全、饮用水安全。

一是组织会商科学研判。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牵头,组织2次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执法人员、技术团队进行分析研判、集体会诊,根据地表水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全面分析地表水环境问题及可能导致问题的原因,进行针对性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

二是监测前哨加强预警。每日收集整理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将日均值、累计月均值和年均值汇总于一张表,当晚22时前上报领导和随州市局水生态环境科,使水质监测分析常态化机制落到实处。一旦发现断面水质任一指标超标准上限90%,时刻准备启动预警机制,迅速反应提出预警建议,并开展加密监测,密切跟踪水质变化,直至恢复稳定达标。

三是重拳整治打击违法。打出“四不两直”现场暗访、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专项执法检查、交办问题整改“回马枪式”突查等一套“组合拳”,对2家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的企业立案查处,对现场发现3个影响水质达标的突出问题跟进盯办、限期整改,倒逼相关企业绷紧环保神经,丝毫不容懈怠。

四是内外协同凝聚合力。一方面对外争取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有序加大生态流量。另一方面更加细化内部系统机关科室、监测、执法各方职责分工,对水厉山等7个重点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开展测管联动,不断提升监管执法工作的针对性、联动性、有效性,强力支撑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