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市级动态
随州市启动生态环境执法技能比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5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人社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方案》,启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
    方案设置现场调查取证、典型案例分析、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理论知识水平四个科目和一个加分项。针对危险废物、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问题设定不同场景,考察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现场调查取证能力;根据现场提供的典型案例,对案例中涉及的程序、实体方面的不规范情形进行分析、讲解,考察执法规范化水平;现场试飞无人机,拍摄高清图片、分析污染源,考察对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的运用水平;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考察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特别是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同时,参赛人员现场撰写1篇技能比武的宣传稿件,考察写作能力。
    此次技能比武活动分推荐“金种子”选手、组织集中整训选拔、开展技能比武、总结表扬四个阶段进行,综合考虑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工作实绩以及实战练兵等情况,从在编在岗执法人员中推荐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金种子”选手,在省生态环境执法实战实训基地进行一周的集中整训,选拔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尖兵,参加全省技能比武。
    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执法机构都将组建代表队参加技能比武,每支代表队由4人组成,至少包含1名女性执法人员、1名35周岁以下青年执法人员。
    随州市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为载体,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特点,把练兵活动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执法行动有机结合,将日常工作场所作为练兵场,采取“传帮带、互相学、交叉学”方式锻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以学助练、以查练兵、以案强兵,着力提升案卷质量和办案质量,着力提升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规范化水平。
    通过全员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岗位技能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执法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执法骨干,激发队伍活力,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流域综合治理,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汇聚生态环境执法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