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县区动态
随县分局深入推进尾矿库环境隐患排查整治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为提高尾矿库环境监管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近期,随州市生态环境局随县分局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尾矿库环境监管分类分级技术规程(试行)》和《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试行)》,加强对辖区在用、停产的尾矿库全面有序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指导各矿企做好尾矿库环境监管工作,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一是隐患排查“全覆盖”,全面梳理了辖区内所有尾矿库,形成清单,并督促尾矿库运营、管理单位对标对表完成环境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专班深入重点监管单位湖北双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随县卸甲沟金矿有限公司张家楼尾矿库,全面排查尾矿库雨污分流系统、尾矿输送管道、回水管道、渗滤液收集设施、废水排污口、地下水水质监测井等方面的情况,对排查发现的环境风险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

二是整改问题“全方位”,对于发现的问题,可立行立改的,立即推进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厘清隐患底数,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随县卸甲沟金矿有限公司张家楼尾矿库按照设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库区截洪沟建设,清理、修整坝肩排洪沟,并进行水泥硬化,保证库外雨水及时导出尾矿库,同时,还开展了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强化了尾矿库安全运行;湖北双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就环境事故应急池水位过高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应急池边沿加高加固。

三是定期检测“回头看”,两家尾矿库均按照省、市要求,每季度聘请专业第三方公司对矿区土壤、地下水取样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完善了《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报告》,建立土壤隐患检查制度和台账,随县分局将适时组织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现场抽查,强化对尾矿库污染风险的有效管控,加强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