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 精细推进】驻村工作队扎实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21 信息来源: 编辑:生态环境局人事教育科 审核:生态环境局人事教育科 字号:[ ]

    自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检查迎省检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省考”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协同村“两委”班子成员,聚焦工作重点,对标对表,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精准发力、精细推进,全力以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

    当好信息“统计员”,开展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

针对高店村脱贫户人数多分布散的村情,建立以“全面筛查为基础、重点排查为保障”的监测预警机制。十一月份以来,驻村工作队在前期散走访的基础上,重聚焦开展靶向入户走访,创立“网格员+湾组长+工作队员”的三级工作机制,对全村5户三类对象、181户贫困户,以及19户易地搬迁户定向走访,主要了解其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收入变化、就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等情况,逐户研判,全面掌握农户家庭情况。

    当好政策“宣传员”,助推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两阶段开展政策宣传。第一阶段,重点聚焦“三个五”,分别是了解“五种情况”:在校学子学费补助情况、低保户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情况、全村危房改建造情况、就业补贴情况和贷款贴息情况;宣传“五项政策”:教育扶持政策、民政救助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就业扶持政策以及金融支持政策。提升相关惠农政策知晓率;提供“五个电话”,为农户提供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和人社局以及乡村振兴局的咨询电话。第二阶段,入户张贴政策宣传海报181份,主要宣传医疗保障和防贫保障政策。至今已为310余户农户开展各项政策宣传,政策宣传到户率43.9%。

    当好台账“资料员”,完善迎检各项工作资料

    对照各项省检指标,全面规范资料整理。对农户收入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做到收入结构数据齐全、数据内容准确、逻辑关系合理,确保经得起考核验收。据此制作和张贴明白卡。同时紧盯前期督查反馈问题清单,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开展自查自纠,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近期,针对省检后反馈的三个问题,协同村扶贫专干进行排查整改,形成整改报告。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压实驻村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质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