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0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30 08:48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信访科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周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湖北华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废气排放的建议》第21007号提案书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

湖北华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内的高塔,实为湖北诺维尔化肥有限公司高塔厂,该高塔厂原是湖北华丰公司的全子公司之一,2017年1月湖北省黄麦岭磷化集团公司增资控股诺维尔公司,诺维尔公司高塔厂成为国有控股企业,与湖北华丰公司分开生产经营。

二、烟气产生原因

高塔复合肥为熔融造粒工艺,原材料氮磷钾肥按照比例进入高塔融槽,与蒸汽间接换热溶解成液态,液态肥料通过高速旋转的造粒机挤出后从高塔自由落下,冷却后成为颗粒成品。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化学反应,完全是一个“固-液-固”的物理转变,熔融过程中蒸汽换热产生的少量水蒸气经引风机通过高塔烟囱排放。

三、环保治理情况

生产过程中发现高塔烟囱排放烟气中夹带少量粉尘,分析原因为原材料进入融槽时产生的扬尘,被引风机带走。为除掉烟气中夹带的粉尘,原工艺在引风机进口安装旋风除尘器;鉴于旋风除尘器除尘效率只有80~85%,且细小尘粒(<5μm)的去除效率较低;公司2019年投资78万元,在引风机出口增设了两台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9~99.5%。

2019年5月湖北省黄麦岭磷化集团公司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2019年7月聘请专家完成环境影响后评价;先后投资290万元,购买燃气锅炉淘汰燃煤锅炉、建设上下货物钢构雨棚、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等,目前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定期进行环境检测,高塔出口达标排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并请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