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0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27 11:12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生态环境局信访科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085号提案的答复


郑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谋划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第21085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布置,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对提案中的建议相关工作进行重点落实完善。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的建议

今年,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对乡镇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涉及污水治理的工作做了统筹安排,各地各部门正在抓紧时间落实。根据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分工,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住建局负责乡镇污水处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改厕工作,各地政府具体落实。

二、关于“加强规划引领”的建议

当前我市正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指引,提出加强城乡统筹与系统全流程管控,建立高效绿色的污水处理与再生回用系统,至2035年,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中心城区与重点镇开展再生水利用。各乡镇根据所需新建污水处理厂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以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为主,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为辅;城镇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农村污水可以就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或分散处理。

针对我市农村实际情况,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分局编制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做好顶层设计。

三、关于“加强资金筹措”的建议

市政府统筹了财政资金、农村一事一议资金,申请专项政府债券,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等,确保农村“厕所革命”、乡镇污水处理等资金保障到位。2021年,我市将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机遇,积极争取中央、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统筹整合财政示范村奖补资金、平安建设资金、河砂经营收入等相关资金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市级已设立2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年底根据建设成效,以奖代补。我局已统筹水污染防治资金,横流补偿资金,中央专项资金一并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四、关于“加强长效管理”的建议

5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湖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市、县两级均已制定长效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各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主体和资金来源。且根据省委农办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的《湖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考核细则》,考核包括组织领导、推进实施、运行维护等三个方面。组织领导主要考核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和宣传发动等情况;推进实施主要考核各市县年度计划落实、整改任务和治理目标完成情况;运行维护主要考核队伍建设、档案管理、监督检查、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考核分数将计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该考核细则的出台为长效管理提供了依据,我局将积极按照细则要求,督促各地落到实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并请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1年6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