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7整改销号公示 发布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按照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将我市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7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建议

随州市委、市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二、整改目标

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升政治站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担负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三、整改措施

1.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学习内容。原则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乡级党委、政府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后半篇文章”,推动一系列产业政策落实落地,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3.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随州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和《随州市委和市政府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健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纳入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优化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指标设置,提升考核权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4.强化宣传引导,运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成效,不断弘扬生态文明建设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四、整改完成情况

1.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中心组、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先后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等重要讲话,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讨会。市委党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授课,通过在线学习平台为党校学员提供丰富的生态文明线上学习资源,组织6个班次近300名学员前往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神农架林区党校开展生态文明异地教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入脑入心入行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季度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2021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累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31次,专题听取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审议第一轮省“回头看”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学习省纪委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履职不力情况通报,研究部署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各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会议研究制度,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解决本辖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2.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在随州落地见效。切实做好“三线一单”成果运用,编制印发《随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管控单元,结合区域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等因素,实行有差异化的空间布局约束环境准入。充分运用“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在项目准入上的指导作用,监督建设单位在环评报告编制过程中依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开展技术评审,最大限度降低项目运行对周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出台《随州市2022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质量、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对广水华鑫冶金工业有限公司、湖北雅都恒兴纸业有限公司、湖北新兴全力机械有限公司等8家名单企业2020年度碳排放情况开展核查。组织辖区单位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申报,推动曾都区第二中学成功入选全省首批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项目。

3.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责任,共同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江大保护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召开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交流会,督促各部门围绕责任清单进行书面履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随州市2021年度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随州市2022年度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督查”列入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清单。组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重点问题和信访件专项督查,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效。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部门严格执行《随州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选举两委员一代表、年度综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均征求生态环境部门意见。在考核目标设置上突出生态环保重要地位,县(市、区)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考核权重达21%。

4.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一报一台一网”(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随州政府网),发布各类生态环境保护信息733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专题专栏,跟进发布督察整改动态,定期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通报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每年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随州主场活动,广泛宣传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取得的成效。多次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推动全社会关心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事业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五、下一步持续深化整改措施

我市将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此项任务的整改,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全面推动中央、省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在随州落实落地,持续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如果公众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126-2022年1212日)向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班办公室反映。

联系人:常成帅  0722-3313016


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2年1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