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环境监管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14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环境监管责任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环境监管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我局在综合办公系统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随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转发,组织相关科室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对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医疗废水环境监管等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二、医疗卫生行业环境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工作情况

2021年,我局重点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随州市一片净环保有限公司开展了常态化监管和重要时间节点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督导企业落实环境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医疗废物贮存设施、处置设施、安全和应急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确保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加强对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确保环境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从检查情况看,该公司医废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并委托随州市景新检测有限公司定期开展了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废水等环境检测,出具了相关检测报告。随州市一片净环保有限公司2021年1月-11月共收集处置随州市医疗废物1147.55我局加强对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环境监管,组织全市医疗机构在湖北省危险废物监管物联网制定备案2021危险废物管理计划104家,督促相关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管理制度做好医疗废物贮存场所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各地分局现场检查全市医疗机构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情况60余次。

(二)医疗废水环境监管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监管。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疗废水处置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各医疗机构为重点,对其是否配套医疗废水处理装置、废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毒措施是否到位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二是配合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局会同当地卫健部门摸清底数,精准建立辖区工作管理台账,共涉及全市73个医疗机构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制定工作计划,部署工作任务,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按时完成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工程建设任务。三是依法推进医疗废水在线监测和联网工作。督促医疗机构依法开展自行监测,督促医疗机构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开展监督执法监测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