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市级动态
绿色先锋丨“常青树”付本发获“中国生态文明奖”!身残志坚植绿44载…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审核:生态环境局 字号:[ ]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随州农民付本发获评“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是全国60名获奖个人之一。
    44年来,付本发克服高位截瘫带来的种种磨难,让300多亩荒山披上绿装,播撒了一颗颗“绿色火种”,传递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画卷。
    付本发的家在随县高城镇七里塔村。来到该村椿树坡林场,昔日的秃岭荒坡如今绿意盎然,而让这里焕然一新的人,就是将一生献给青山的付本发。
    1978年,年仅20岁的付本发在一次兴修水利工程时发生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意外的挫折并没有让这位生活的巨人倒下。得知河南省伏牛山有3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植树造林的事迹后,付本发心中萌生了种树的念头,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周边荒山的面貌,这一干就是44年。为了种树,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逐步锻炼学会了坐、立和拄着双拐挪动。他每天都带着特制的洋镐、铁锹等工具往返于各片林地、苗圃之间,40多年坐烂了一百多个草垫,挖钝了一百多把锄镐,开挖树窝十万多个。
    2005年,付本发将自己精心栽种、管护的价值达200多万元的林场,无偿捐献给高城镇政府。他说:“党和人民的关怀让我有了今天的生活,土地是国家的,把它们献给国家,我无怨无悔。”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44年,付本发的容颜变了,房前屋后的荒山绿了,但他绿化荒山的初心却一直未变。走进林场,胸径二三十公分粗的松树高大挺拔,风吹过,松涛阵阵。
    “以前的山是光秃秃的,现在长满了树,这都是付老的功劳。”七里塔村党支部书记万菊说。如今,椿树坡林场已形成了四大片,共300多亩。在付本发的房前屋后,紫薇、桂花、银杏、柏树、木瓜等20多种树木环绕,常年有绿,四季有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今,已逾花甲之年的付本发在村里组织成立了护林队,继续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传递着“绿色力量”。他曾荣获中国第五届“地球奖”、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在他的精神感染下,党员干部、普通村民、中小学生、孤寡老人……都加入到爱绿、植绿、护绿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